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方司法观察|④ “息诉率”指挥棒仍在

2017年02月28日 2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省级法院工作报告中,一审服判息诉率等不合理司法指标仍赫然在列;学者及律师认为,评价审判质效的标准是公正和效率,应该让审判归审判、指标归指标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一审服判息诉率、上诉率、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行政案件调撤率、信访投诉率、涉诉信访率……2017年省级人代会已落幕,财新记者在31个省级法院工作报告中检索到至少35项司法指标,不少法院继续把息诉率等饱受诟病且违背司法规律的指标写入“成绩单”。

  查看省级法院工作报告可知,部分法院用上述比率来展示司法改革“成绩”:

  甘肃高院:强化人权保障,审慎审判死刑案件,连续5年上报最高法院复核的死刑案件核准率保持100%;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