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评论:同乡关系影响两院院士评选?

撰文 | 谢宇
2017年04月08日 20:30
重要的是你认识谁?

  撰文 | 谢宇(普林斯顿大学Bert G. Kerstetter "66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千人计划”讲座教授)

  翻译 | 文姗等

  普遍主义(Universalism)是科学界一项不容质疑的原则。该原则要求我们在评估科学家的成就时只考虑他/她在学术上的成就,而非其他不相关的因素。当科学界有人违反普遍原则时,人们的怒火便说明了一切。例如,Moss-Racusin等人曾有一项获得大量关注的研究。他们发现,在招聘实验室工作时,如果申请人的其他条件相同,审阅材料的评审会更倾向于拥有男性名字的申请者,认为他们比拥有女性名字的申请者更有竞争力。而Fisman等人最近的研究则发现, 违反普遍主义原则的案例也存在于中国科学界:在评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中国两所最具声望的科学机构,俗称“两院”,下同)院士时,“关系”或者说“社会网络”似乎发挥了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