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访郑功成(二):社会保险的灵魂是什么

2017年04月20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郑功成认为,精算应作为技术手段,而非社会保险领域的决策理由;而财政则不应仅发挥兜底责任,应更明确其承担社保责任的方式;社会保险是为了弥补市场失灵、维护社会安定而采取的措施
资料图:郑功成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 实习记者 戚展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首,社会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国内对于社保制度存在两种不同的价值取向,一种是强调要增加财政投入,以提高社保福利;另一种则是呼吁量力而行,强调个人责任,改变以往简单以收定支的做法,以精算平衡实现社保基金的动态调整。

  源于商业保险领域的精算平衡,近来被广泛提及,有学者认为社保精算或是出路。但精算平衡是否能广泛适用于社保领域,作为决策的依据,仍存较大争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