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聚焦少年审判 学者呼吁推进少年司法制度改革

2017年09月24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官称,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存在关注被告人而忽视被害人的现象;学者认为,少年司法制度应进行总结反思
2017年是北京法院少年法庭成立30周年。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 记者 单玉晓)“探索集中管辖的、被告人和被害人均为未成年人的少年法庭制度以及少年家事法院制度意义重大。”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

  2017年是北京法院少年法庭成立30周年。9月22日,北京市高级法院(下称北京高院)举办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研讨会,学界专家和司法实务界人士就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涉少民事热点和少年法庭发展路径等问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新闻办2016年9月发表的《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2002年以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另据北京市第一中院法院今年6月发布的信息,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犯罪年龄低龄化、未成年女性犯罪增长趋势明显以及不完整家庭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影响大等特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