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调剂金开启新一轮养老保险筹资博弈:省级统筹为何至今不能 “六统一”?

2017年11月06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东三省等地区的养老金已多年当期收不抵支,需要依靠中央财政补贴来保证发放;截至2015年,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四川六个省份的养老基金结余总和,占到了全国累计结余的一半以上;若全国范围内实现余缺调剂可缓解中央财政压力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近日明确,将于明年实行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图/视觉中国

  本文2167字,订阅读者尊享

  【财新网】(记者 罗瑞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近日明确,将于明年实行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见独家|中央调剂金补贴路径显现 或促各地争相降低养老保险缴费)。专家认为,这是借鉴了目前很多省份的省级调剂制度。与此有关,全国许多省份其实尚未实现彻底的“省级统筹”。而全国范围的中央调剂金制度的实施,也昭示了养老金全国统筹的阻力。

  11月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17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明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将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金制度。根据其说法,实行中央调剂金,有赖于“全国各地养老保险已经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