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律界热议刑事辩护全覆盖:如何避免看上去很美?

2017年11月07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位律师和学者认为,刑辩全覆盖是改变中国刑事辩护现状的大事;应有充足的经费、确保案件分配公平,还应确立有效辩护规则
10月中旬,司法部联合最高法院推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10月中旬,司法部联合最高法院推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规定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可在审判阶段免费获得法律援助律师帮助,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八省份开展为期一年的先行试点。这项政策一旦推开,将意味着,中国刑事案件审判阶段的辩护率将由原先不足30%提高到100%,实现全覆盖。

  中国刑事辩护和人权保障的“春天”真到来了吗?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第107期“蓟门决策”论坛,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主讲,王公义、何兵、刘卫东、门金玲、周泽、王誓华、杨名跨、周海洋、李轩等律师、学者就刑事辩护全覆盖的议题各抒己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