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镉米中毒率高 尚未爆发“痛痛病”

2017年11月09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检人群中的慢性轻度镉中毒率高达79.09%,但在918个有效样本中,仅极少部分人出现了实质病变
土壤镉污染危害食品安全,为摸清镉暴露人群的健康风险,国务院于2013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科研专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土壤镉污染危害食品安全,为摸清镉暴露人群的健康风险,国务院于2013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科研专项。11月9日,在“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第九届年会上,专家披露了该科研项目在湖南省的部分研究成果:湖南镉暴露人群中出现慢性轻度及重度镉中毒现象最为严重,但在918个有效样本中,仅极少部分人出现了实质病变。

  镉是一种人体难以代谢的重金属,长期镉积累可引起机体严重肾功能不全,表现为肾小球过滤功能降低,并伴有骨质疏松症状。20世纪60年代,日本出现过因摄食被镉污染的水源,引起“痛痛病”在人群中爆发,其临床表现为四肢疼痛、易骨折、腹胀和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