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副省贬为副处 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刘君成十九大后首个被“断崖”高官

2018年02月12日 19: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君是中共十八大后广西被查的第四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央纪委称其纵容、默许其子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存在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等问题
资料图:刘君。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官方微信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综合报道)年关将近,“打虎”再出动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君成为中共十九大后官方宣布的第九名被查“老虎”,已被开除党籍和“断崖式降级”处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他也是十八大以来广西被查的第四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2018年2月12日18时5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刘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通报显示,刘君违反了政治、组织、廉洁三大纪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中央纪委的审查结论称:刘君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其子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通报表示,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君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半个月前,现年61岁(1957年3月生)的刘君已卸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2018年1月2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九人当选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不在其列。

  刘君是湖南衡南人,早年是插队知青,文革后第一届高考,21岁的刘君考入中南林学院森工系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后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学习,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刘君的仕途可分成两段,大学毕业后在林业部工作长达17年,1998年调任广西至今19个年头。刘君先后在国家林业部的基建局、林工局、计划司、办公厅等部门工作,期间曾担任四年部领导秘书,1996年8月开始担任林业部林产工业设计院副院长。

  1998年11月,刘君离开林业部南下入桂,担任梧州市副市长,次年9月转任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不足一年之后再履新,2000年7月开始担任北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两个月后正式出任市长一职。主政北海近四年后,2004年6月,刘君调往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一肩挑”。2008年8月,刘君再任地方官,担任桂林市委书记。主政桂林四年半后,2013年初,56岁的刘君当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成为副省部级高官。

  刘君是中共十九大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虎”。中共十八大以来,该自治区先后已有五名副省级官员被查,之前四人分别是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和三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刘志勇、赖德荣。余远辉和李达球分别因受贿罪获刑11年和15年,刘志勇、赖德荣则因严重违纪遭降级:刘志勇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赖德荣被开除党籍,连降七级,贬为科员。

  刘君是中共十九大以来省级政协领域的“第一虎”。此前,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等六名高官接受组织审查;军队方面,中共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司法,被组织认定严重违纪违法的中共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自缢身亡。

  刘君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首个受到“断崖式降级”处理的被查高官。据财新记者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至少有30多名高官被通报遭“断崖式降级”,省级政协副主席尤其是违纪降级的重灾区。比如2016年初,中央纪委曾一口气公布了2015年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消息,其中近一半原职是省级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