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五年纠正重大冤案39件78人|高法报告解读

2018年03月09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中国的无罪判决率长期低位徘徊
纠正冤错案件是过去五年全面依法治国的抓手之一,也成为司法人权保障的亮点。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纠正冤错案件是过去五年全面依法治国的抓手之一,也成为司法人权保障的亮点。3月9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他称,过去五年,全国法院“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再审改判6747件,其中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并依法予以国家赔偿。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披露,过去五年,各级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判处罪犯607万人。在司法人权保障方面,周强表示,法院以纠正错案推动法治进步,深刻汲取教训,出台防范刑事冤假错案指导意见,落实罪行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财新记者据此计算,过去五年,无罪判决总数占判处罪犯总数的比例为万分之八。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