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本轮京津冀重污染过程较为罕见 逆温层厚达千余米

2018年03月16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大特点是中层温度达到近20年同期最高,出现了大范围区域性强逆温,逆温层厚度达千余米,严重抑制了大气污染物的垂直扩散
专家解读认为,3月9日至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的大气重污染过程是一次典型的区域累积和传输过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史圣园)专家解读认为,3月9日至1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的大气重污染过程是一次典型的区域累积和传输过程。据环保部发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专家会商,对本次污染过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解读。

  据专家解读,此次污染过程是一次典型的区域累积和传输过程。3月9日下午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开始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南部累积,并逐渐向区域北部发展。10日,石家庄到郑州一带沿线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北京市达到中度污染。11日,受弱偏北风影响,区域北部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恢复到良,但区域中南部持续重度污染。12日,受较强的系统性东南风影响,山东西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污染气团快速沿太行山由南向北输送,甚至影响到京津冀北部山区。13-14日,太行山和燕山沿线城市多处于重度污染水平,部分城市达到严重污染。15日凌晨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本次区域性污染过程进入尾声。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