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本轮重污染主因是工业排放显增与自然灾害来袭

2018年03月30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月中旬秋冬季错峰生产结束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增加,污染源“此消彼长”、不利气象条件及北方沙尘天气是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
2018年3月28日,北京景山,游客在沙尘天气中俯瞰故宫。北京当日出现浮尘天气,PM10取代PM2.5成为大气主要污染物,由霾天气转为沙尘天气。上午8时,北京PM10浓度达到1896。图/财新实习记者 张博原

  【财新网】针对3月25-2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的PM2.5污染和沙尘天气的前后夹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了回顾分析和解读。专家认为,污染源“此消彼长”、不利气象条件及北方沙尘天气是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公众号,京津冀区域遭受的本次污染过程可以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月25-27日的污染传输和累积阶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系统性偏南风影响,污染物沿太行山由南向北输送,在燕山山前地区滞留和累积;“2+26”城市中仅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27日,199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浓度峰值为245微克/立方米(27日23时),是此次区域上污染最重的城市。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