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户口的烙印:追踪60位打工者子女求学路

2018年04月11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凌旻华建议,户籍壁垒仍在,应重视“农民工”子女在高中阶段,因“教育回流”产生的学业、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种种不适;以及通过发展中职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与就业市场接轨,给孩子们的未来提供更多选择
即使大城市的公办中小学已逐步向非本地户籍的随迁子女开放,大部分随迁子女升学所面临的“户籍壁垒”依然顽固,不得不在初中阶段甚至小学五六年级就回到户籍所在地备战中考、高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赵今朝)美云(化名)是上海一所普通公办中学的尖子生,她的烦恼是初三一开学就不断地被老师提醒说她应该回到家乡重庆去上学。“‘你怎么还在这里啊!’他们催我回老家上学,感觉就像把家里客厅里的客人请出去。”

  着急的老师们,或是出自好意。六岁时,美云随在橡胶厂工作的父母来到了上海,作为一名没有上海户口的“流动儿童”,即将面临中考的她,只有早日回到户籍所在地按部就班地读高中,才能圆“大学梦”。看到好学生留在上海会错过考大学的机会,美云的老师们觉得可惜,因此劝她回老家上高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