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最后一块短板:适龄残障儿童的课桌何处安放?

2018年03月03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有45%的适龄残障儿童少年正在接受义务教育;入学难、退学/休学压力大的背后是师资力量的缺失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许多国家就尝试让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和其他孩子一道学习成长,但在中国,勉强进入普校的少数残障孩子面临学习困难、歧视等多种障碍,却缺乏足够支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宿慧娴)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许多国家就尝试让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和其他孩子一道学习成长,但在中国,勉强进入普校的少数残障孩子面临学习困难、歧视等多种障碍,却缺乏足够支持。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适龄受访残障儿童的义务教育在读比例仅为45%,28%的受访者求学被拒。

  “融合教育是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中国教育的最后一个短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许家成对财新记者说。所谓融合教育,来自英文Inclusive education,也被译作全纳教育或包容性教育,指残疾人在不受歧视和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在普通教育系统内获得融合的、有支持措施的、优质的教育。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