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推合法性审核机制 能否管住任性的红头文件

2018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法大学评估显示,红头文件法治化水平在近五年内未及格。学者建议国务院适时启动立法,制定一部对红头文件进行全方位规制的行政法规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要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常见的行为方式,这些文件俗称红头文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代元盟 记者 单玉晓)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常见的行为方式,这些文件俗称红头文件。长期以来,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奇葩、任性甚至违法的红头文件层出不穷,成为行政机关抢权力、争利益的不二法门,损害公民权益。随着全国范围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建立,这一现象有望得到规制。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要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