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抢人大战加剧入学难?苏州“九年一学位”催热学区房

2019年05月21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个“抢人大战”城市出现学位紧张。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文,通过收紧学位管制抑制“高烧”房价,但实际效果却不如预期
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房价的高地,房价近年涨幅惊人。工业园区新房和二手房皆远超平均线。数据显示,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成交均价37321元/平米,较苏州均价21742元/平米高出了7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宁 实习记者 葛书润)一些城市放宽落户条件,加入“抢人大战”的同时,也出现了中小学学位的供应紧张。在学位出现不足的城市,为住房所捆绑的学位指标设置年限,甚至将年限延长,成为一种缓解紧张的措施。这也是房价不断攀升的苏州工业园的选择。不过,有专家认为,这一手段并不一定有效。

  为抑制一路高涨的房价,苏州近日出台限售文件。在此基础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又发布补充意见,提出在园区新购的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用于申请登记入学时,由“五年一学位”改为“九年一学位”。工业园区作为苏州房价高企的区域,试图通过义务教育学位的收紧来缓解学区房热,为房价“降温”。(参见“北京中小学学位需求持续增加 2019多区更重“六年一学位” ”)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