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平均每县文物行政编制不足2人 缺人缺钱怎么办

2021年08月24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大拆大建、违法建设、隐瞒不报、过度开发等问题突出;机构队伍依然薄弱,“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人才流失严重
2021年8月20日,位于南昌的江西省博物馆,一位儿童参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的黄金文物。图/中新社 刘力鑫/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一份官方报告再度揭示出文物保护领域缺人、缺钱、安全隐患严峻的现实:全国县级文物行政编制仅有5000多人,平均每县不足2人;文物考古行业工资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一些地方田野文物看护巡查、风险防范投入严重不足,设施装备极为短缺。近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文物工作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披露上述消息。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作报告时表示,十八大以来在文物保护、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文物考古、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展陈服务、民间收藏管理、文物开放合作内容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文物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