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提高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

2019年11月21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国庆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上作专题报告,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出台的背景、检察机关适用该制度的情况并回应了争议问题
资料图: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图/最高检网站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这项名为认罪认罚从宽的法律制度在2018年写入《刑事诉讼法》,目前正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刑事司法。其实施过程中如何既能节约司法成本又保障人权,备受社会关注。

  11月16日至17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在广州召开2019年年会。此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及该校广东法治研究院承办,主题是“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40年”。年会开幕当天,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以专题报告方式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出台背景、检察机关适用该制度的情况,并回应了部分争议问题。对于最高检察院提出要将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提升到70%,陈国庆表示,“这个目标是争取达到的目标”。

  诉讼模式革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