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如何解读北京“7·21”暴雨历史之最

2012年07月23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气象上的监测与统计,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防灾减灾,而不是去强调多少年一遇,历史上罕见不罕见,从而给防灾、减灾不力提供借口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根据北京市官方公开的信息,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出现在石景山模式口,为328.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这场特大暴雨肆虐京城整整20小时。北京市受灾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190万人,其中房山区80万人。

  据北京市气象台7月22日发布的消息,这次暴雨的降雨量是北京市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最大降水量。由此,此次大雨被媒体解读为61年一遇。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