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政府退出保障房投资与经营

2012年08月08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保障性住房政策不应等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房建设应该由市场来运作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在8月7日举行的“保障性住房国际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对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房的模式表示担忧。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指出,政府主导保障房建设,不等同于政府自己来建保障房。现在中央政府让地方背保障房建设的“军令状”,迫使一些地方政府把保障房的投资、经营、管理都大包大揽下来,这将使保障房建设和分配过程中的所有矛盾全都集中到政府头上。

  裴长洪建议政府从保障房的投资和经营中退出。他介绍说,国际上许多国家的保障房都由市场来运作,政府不仅要让投资者收回投资,而且还要使其获得合理的利润;而一些公共租赁住房也由民间的租赁公司经营,实行准市场租金。这些制度安排,都是为了保护保障投资者经营保障房的积极性。被保障对象支付能力和实际房租价格之间的差值,则由政府按人头来补贴,未来可以以社保为基础来确定得到政府补贴的人群,应是住房保障的一种较理想模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争议保障房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