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建言精神卫生立法】救护性非自愿住院中的法律要件——兼解美国里程碑案例

2012年10月22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仅仅因为公众的不容和敌意,不能成为剥夺人身自由权利的理由。

  编者按:10月23日至26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审议《精神卫生法》草案。此前的2011年10月24日和2012年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两次审议《精神卫生法》草案。与初审稿相比,二审稿将精神病“司法鉴定性质”还原为“医学鉴定性质”,进一步规范了法律术语描述,在保障了患者诉讼权利方面,也有不少进步。但个别问题,也引发相关讨论。其中,依旧存在监护权过大,精神病人的权利容易受到侵犯,存在“直接被监护人垄断”的问题。为此,我们刊发相关专业人士的文章,以期对立法讨论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