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在华北建立水资源战略储备系统的提案

2013年03月05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设地下水库 寻找适合水资源贮存的地质构造,如带有隔水层的向斜构造或断层封闭构造等,在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实施回灌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

  关于在华北建立水资源战略储备系统的提案

  民革中央

  石油战略储备是一个大家所熟知的概念,石油战略储备也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策略。同样水资源的战略储备也是一件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应该提高到国家战略的角度加以重视。

  2010年的云贵大旱、2011年的长江中下游大旱都发生在降水量充沛、水资源丰富的地区,造成的旱情却是触目惊心,产生的后果极为严重,至今记忆犹新。对于长江中下游和云贵地区这样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发生旱情的后果尚且如此严重,如果华北发生大旱,其后果则不堪设想,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可能是灾难性的打击。华北地区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但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对水资源的依赖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华北地区建立水资源战略储备系统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