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徐建明:人口老化削弱中国全球竞争力

2013年03月06日 19:2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者指出,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计,中国应尽快放开二胎,并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生育政策不仅影响家庭结构、劳动力市场,还会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会大幅提高劳动力成本,削弱中国商品与服务的国际竞争力,长远看会让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上周五(3月1日),上海第一财经学院教授徐建明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人口政策改革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他认为,中国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超过30年,20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大幅减少,这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因此,为可持续发展计,中国应该尽快放开二胎,下一步还要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