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保管理权归属仍未落定 专家称关乎医改走向

2013年04月30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医保经办已确定交由人社部门统一协调,但医保政策制定权归属,至今仍无定论,卫计委、人社部双方均有意接过医保管理权,而负责机构职能调整的中编办亦在考量

  【财新网】(记者 昝馨)新一轮机构调整将三大基本医保体系整合,拟改变过去由人社部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卫计委)分管局面,改由同一部门管理。尽管医保经办已确定交由人社部门统一协调,但医保政策制定权归属,至今仍无定论。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人社部、卫计委均已分别召开研讨会,就医保管理权归属征询专家意见。双方均有意接过医保管理权,而负责机构职能调整的中编办亦在考量阶段,结果即将落定。

  此前,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由人社部主管,覆盖8亿农村户籍人口的新农合则由卫计委主管。业内对此次整合存在多种意见。不乏卫生系统内部人士,如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钟东波公开对媒体表示,三大医保体系交由卫生部门整合,可以为下一步制度演变奠定组织基础,但也有学者提出,哪个部门接管并无实质区别,关键在于医保经办机构“管办分开”、独立运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