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民告官”胜诉率不到一成

2014年11月05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表示,地方法院受制于地方政府,导致行政诉讼的功能受到很大制约,很难正常发挥一、二审功能,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他强调,司法是中央事权,法院不是地方的法院,支持实行异地管辖等摆脱体制困境的探索

  【财新网】(记者 周天)“现在中国行政诉讼一大特点就是原告的胜诉率比较低,10年前原告胜诉率占到30%左右,近年来基本是10%以下,6%、7%的样子。有些省份甚至只有2%。现在我们(最高法院)已经感到这是一个问题。”

  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召开会议,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民告官告不赢”最根本的原因是审判体制不配套、不适应,在现行体制下,法院受制于地方政府。

  因此,在司法改革乃至中央的一些政策中,包括领导人的讲话,都明确强调,司法是中央事权,也就是说,“人民法院不是地方的法院,这是很有针对性的”,王振宇说。

  王振宇表示,行政审判是一个年轻的审判,最高法院认为“民告官告不赢”最突出也是最能达成共识的原因,就是现在这种体制,人民法院实际上是受制于地方的体制。这是整个司法的一个问题,不仅仅是行政审判的问题,民事审判甚至刑事审判都受制于这种环境。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