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海绵城市建设提速 催生排雨涵水新观念

2015年10月16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但有专家认为,海绵城市的建设技术在我国还处于理念推广阶段,设计体系、工程技术体系还没有适应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形成社会共识和市场需求还需一定时间
2013年7月7日,湖北武汉,位于市内东湖一处路边的鱼塘因暴雨决口,市民纷纷在路边抓鱼。 李鹏/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三喜)从2013年中央城镇化会议提出建设海绵城市以来,海绵城市的概念不断升温。但建设海绵城市所需要的技术、人才、运行模式、管理技术等条件是否已经具备,能否满足大规模建设海绵城市的要求?是应该先有政策,还是先有技术,抑或边实践边总结?

  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全文。《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