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成最大留学生输出国 渐趋“去精英化”

2015年10月26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出国留学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指出,低龄化、去精英化正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新趋势。调查发现,近8成“海归”人员的月薪不足1万元,留学回国人员的职场优势正在递减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蒋佳颖)中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浪潮中,且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日前,一份题为《2015出国留学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的研究提出了此一结论。

  根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统计,过去十多年间,全球的留学生人数已由2000年的约200万人,增长到了2012年的452.8万人,增幅达到116.89%,全球人才交流的规模和速度都在增加。

  另据中国教育部的数据,2014年度中国的出国留学人员为45.98万人,十年之内翻了两番,而此一数据在2007年尚不足15万人。在全世界接收留学生最多的前10个国家中,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6国的人数,都占该国留学生总数的第一位。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