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转基因三文鱼的商业化启示

2016年01月0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转基因三文鱼在美国已经获得批准,依法可以商业销售和食用,而全球率先获得转基因鱼成功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的研究,却没能走向商业化

  文 | 王大元(中国水稻研究所)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2015年11月16日发布公告确定水优三文鱼与非转基因三文鱼一样安全可以食用,这标志着转基因三文鱼在美国已经获得美国政府权威机构的最终批准,依法可以商业销售和食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是全球获得转基因鱼成功的第一个研究所,后来的研发依然居于世界同类研发的前沿,但中国没有能够在全球获得商业化的事实,值得我们反思。

  现行的转基因作物、食品法规已经不适应新的生物技术的出现(主要是指基因编辑技术)。美国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于2015年7月给美国农业部(USDA)、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美国环保局(EPA)发了一个题为“制定生物技术产品的现代化法规体系”的备忘录,要求这3个部委在一年内拿出草案供进一步讨论。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