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科学家发现遗传性“渐冻症”基因

2016年04月06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发现,人体的一个基因发生异常是导致遗传性“渐冻症”发病的原因,该成果有助于对“渐冻症”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针对该病的治疗药物
一名渐冻症患者。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金瑛)2014年夏天,一桶桶冰水当头浇下,“冰桶挑战”让更多人知道了一种被称为“渐冻症”的罕见疾病。日前,日本科研人员发现,人体的一个基因发生异常是导致遗传性“渐冻症”发病的原因,这项成果发表在在《干细胞报告》(Stem Cell Reports)杂志网络版上。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症”)是一种晚发性神经变性疾病,它会影响大脑和脊髓中与运动相关的神经细胞,导致运动神经元死亡,令大脑无法控制肌肉,肌肉也会因为缺乏运动而萎缩。这种病的显性症状就是肌肉无力和肌肉麻痹,大约80%的患者在出现症状之后的三至五年内会死亡。ALS的患病率大约是每年每100,000个人中有2人患病,而在这之中,将近10%是遗传性渐冻症患者。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