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发光的蛋白:钱永健应该得诺奖吗?

2016年09月02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讣告上写道:“钱永健教授的工作照亮了科学”

  撰文 | 周程(北京大学哲学系暨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

  ● ● ●

  编者按:

  9月1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传出一则消息无疑让华人科学界一片惊愕。著名华裔科学家、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于2016年8月24日辞世,享年64岁。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讣告上写道:“钱永健教授的工作照亮了科学”。的确,在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表达与开发的40余年时间里,钱永健的改造之功,让这种生物标记技术光芒更亮,照进生命的深处,并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如今发表的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成果有一半以上都用了这一技术。北京大学科技史教授周程就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历程作了深入考察,还原了一段跌宕起伏的科学发现史。那些为这一科学发现做出杰出工作的人们,未必都有机会分享诺奖的荣耀,但是因为这一照耀古今的发现,他们共同拥有一段传奇的人生,并且终将流传下去。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