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长江干流两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超标

2018年06月06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论文指出,长江武汉段干流沉积物受到两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DBP、DEHP的污染,部分断面DEHP超标,其主要来源于塑料、重化工业以及生活垃圾
研究指出,长江武汉段PAEs主要来源于塑料、重化工业以及生活垃圾。PAEs被广泛应于塑料产品,DEHP是其中应用量最大的增塑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史圣园)《环境科学》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长江武汉段干流沉积物受到两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污染,部分断面DEHP超标,会对人体健康会产生潜在有害影响,需加强管控。

  该研究测量了2016年8月长江武汉段丰水期5个断面干流、沉积物中两类典型POPs——16种多环芳烃(PAHs)和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PAEs)的含量。其中,水体中各单体PAHs的含量均未超过各国制定的安全标准,但PAEs中的两种单体DBP、DEHP在沉积物中的含量超标,DEHP在部分断面的水体中也超过了人体健康水质基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