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退耕还林能让已消失的物种重归自然

2018年06月21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团队近日在延安子午岭保护区监测到多种此前被认为已经灭绝的稀有物种,研究人员认为,生态多样性的恢复和延安市退耕还林等政策密不可分
退耕还林能让那些被认为已在中国消失的物种重归自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退耕还林能让那些被认为已在中国消失的物种重归自然。最新的例证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在延安子午岭保护区监测到迄今为止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以及红腹锦鸡、赤狐、狍子等国家级保护动物。1998年起,延安就开始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天然林保护等六大工程,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77.46万亩,而这些发现证明上述措施对生态多样性恢复有很大帮助。

  据北师大官网的信息,在延安子午岭林区,研究团队架设50台红外热感相机,在800平方公里监测区域内收集数万次动物视频数据,结果他们发现了该地区此前认为已经灭绝的几种稀有物种,并检测到迄今为止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至少28只。研究团队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并且证明像狍子、野猪这些大中型的食草动物在该保护区内数量很多,分布也很广。同时,如獾、赤狐、果子狸、黄喉貂、豹猫等食肉动物群系也得到良好的恢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