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孩子烦躁家长心焦医生疲惫 流感季暴露儿科医生短缺

2019年02月03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儿科医生配比与发达国家水平差距明显。政协委员认为,儿科工作强度高、职业风险高,但收入低,医学生望而却步
2019年1月24日,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候诊大厅,戴着口罩的流感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候诊。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入冬以来,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多家医院爆发就诊高峰。儿童疾病具有季节性,冬春是呼吸系统疾病、流感的高发期。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心急如焚的家长们“踏破”门槛,为子女求医。儿童“挂号难”“看病难”,儿科医疗资源供不应求问题,可从中窥见一二。

  1月27日,广东省政协官网发布了《关于综合措施解决我省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的提案》(下称提案),由省政协委员陈高燕提出。

  “即使在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广东,儿科医生数量仍然不足,儿科急诊平均候诊时间均达到四个小时或以上。儿科门诊同样人满为患,一名儿科医生甚至一天要接诊100多个患儿。”陈高燕在提案中称,“孩子烦躁、家长心焦、医生疲惫”已成常态。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