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37件“李文亮”商标申请被驳回 过半由阿里系知产电商代理

2020年03月07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7件“李文亮”相关商标注册申请被集中驳回,其中20件的代理机构是阿里系知识产权电商平台。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平台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超半数申请的代理机构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知识产权电商平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怡帆 记者 单玉晓)在驳回“火神山”“雷神山”等63件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后,商标管理部门再次以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为由,集中驳回了37件“李文亮”相关商标注册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超半数申请的代理机构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知识产权电商平台。业内人士提醒,这类平台在方便商标申请者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漏洞,可能产生大量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3月5日发布的通告,被驳回的37件商标注册申请包括33件“李文亮”、1件“文亮医生”、1件“文亮知先”、1件“文亮·李”和1件“礼文亮”,涉及14个申请人、15个商品和服务类别,驳回依据是《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即“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这些商标注册申请中,有14件由东莞一家宠物公司申请,且均由阿里巴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科技)代理,另有6件被驳回的“李文亮”相关商标申请也系阿里巴巴科技代理。该公司代理的共计20件被驳回的“李文亮”相关商标申请中,有不少是商标名称、商品类别和申请人完全一致的重复申请。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