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男子被错登为犯罪人员打官司维权 检方督促法院确认警方违法

文|财新 王雅娟(实习)
2023年04月05日 20:55
案件审理期间,湖南衡阳警方删除了错录的信息。一、二审法院均未对原告要求警方赔礼道歉的诉求作出回应,检方督促予以纠正。衡阳检方还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警方集中整治公民身份信息录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最高检消息,2016年,湖南省甲县公安局在补录罪犯信息时,审核不严格,操作不规范,误将志某的身份信息录入到“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志某因此失去工作,社会活动受到诸多限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信息被错误录入,公民莫名成为“犯罪人员”,社会活动受到诸多限制。4月4日,最高检察院发布一批以“行政检察推进社会治理”为主题的指导性案例。其中,包括一起湖南公民志某因身份信息被当地公安局错录入“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导致其失去工作、社会活动受到诸多限制,后将公安局起诉至法院的案例。

  据最高检消息,2016年,湖南省甲县公安局在补录罪犯信息时,审核不严格,操作不规范,误将志某的身份信息录入到“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志某因此失去工作,社会活动受到诸多限制。志某多次请求甲县公安局解决未果,遂于2018年1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确认甲县公安局行政行为违法,并责令甲县公安局从该信息资源库中删除本人信息,赔偿损失,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