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蒙冤羁押10683天创纪录 河南男子谭修义等待国家赔偿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03月22日 17:31
从刑拘到刑满释放合计10683天,出狱后再审宣告无罪。谭修义成为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也是被错关超过10000天的第一人。他请求国家赔偿金合计1749万余元,并请求办案机关主管负责人向他当面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资料图:谭修义。

  【财新网】不久前落幕的2023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回顾五年来纠正和防止冤错案件情况时,专门点名河南男子谭修义案。报告写道:“谭修义因一起灭门惨案被判处死缓,羁押29年。最高检察院抗诉后改判无罪,同时督促公安机关继续追查真凶。”

  财新了解到,最高检察院对谭修义案提出抗诉是在2022年3月16日,此时距离河南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他有罪、判处死缓已经过去19年,距离他减刑后在2022年10月20日刑满释放还剩218天。最高检察院抗诉后,经最高法院指令,河南省高院在2022年12月16日作出再审判决,认定谭修义无罪,撤销原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