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行政复议法明年施行 司法行政部门复议体制保持不变

文|财新 崔先康
2023年09月03日 18:29
地方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的复议体制维持不变,即对地方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本级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资料图:2023年6月25日,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将提交6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二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经过将近一年时间内的三次审议后,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经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财新注意到,与此前集中地方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权的大方向稍有不同的是,为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管辖制度,作为履行行政复议机构职责的地方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其复议体制维持不变。即对地方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本级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