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蒙冤羁押逾29年 河南男子谭修义获赔787万余元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09月21日 08:06
被羁押10683天,是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也是被错关超过10000天的第一人。河南高院决定支付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437.37万余元,比请求数多出2天的金额;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349.9万元,为前者的80%
谭修义(右)与申诉代理律师李逊(中)等人合影。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蒙冤被羁押超过10000天的河南周口男子谭修义,已获得787万余元国家赔偿,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437.37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49.9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为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的80%。

  财新近日从知情人事处获悉,河南省高级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的日期是2023年4月21日。此时距离2023年1月10日谭修义向河南省高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书》已过去三个月有余。

蒙冤被羁押10683天

  财新此前报道,1993年7月17日,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前谭村的谭某娜一家三口,被村民发现死于家中。时年15岁的谭某娜和同村两名同龄女孩关系不错,案发前借宿在她们家中。两名女孩的父亲谭修义被公安机关认为有作案嫌疑,历经刑事拘留、逮捕、公诉、原审一审、原审二审、重审一审、重审二审,最终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赔偿被害人家属谭松涛1万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