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 多举措治理网络欺凌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10月25日 17:02
这部行政法规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为治理网络欺凌等问题,对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提出了新要求,如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通过未成年人私密信息发现未成年人可能遭受侵害的,应当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公安机关报告。未成年网民规模已突破1.91亿
资料图:北京,学生们在一家购物中心散步时玩手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三次公开征求意见一年半之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下称《条例》)于2023年9月20日经国务院第15次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总理李强10月16日签署国务院令予以公布,《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作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首部综合性行政法规,《条例》曾三度公开征求意见。财新此前报道,2016年、2017年,《条例》分别由国家网信办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开征集意见。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苑宁宁告诉财新,《条例》的上位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于2018年启动修订,这部行政法规即暂停了制定工作,直至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的《未保法》修订通过并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后,针对《未保法》实践情况,国家网信办再次调整起草了新一版《条例》,并于2022年3月第三次公开征求意见。苑宁宁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未保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小组办公室成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