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湖北匝道侧翻事故溯源:专业人士谈大件运输为何漏洞百出?

文|财新 冯华妹
2021年12月23日 09:16
惨烈事故造成4死8伤。事故车辆办了两个与实际载重均不符的虚假超限运输许可证,且未按规定行驶。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说明监管制度、环境出了问题
news 原图 2021年12月18日晚,湖北鄂州高架桥面侧翻事故现场。图/财新 陈亮

  【财新网】湖北鄂州发生的高速公路匝道桥侧翻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仍不清楚。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事故车辆存在实际载重与超限运输许可证不符、驾车司机未按规定行驶等问题。业内人士对财新分析说,这次事故之所以发生,是关关失守所致。“企业要承担主要责任,但是大件运输行业监管的缺失、环境的混乱也是重要原因。”

  财新此前报道,2021年12月18日15时36分,位于湖北鄂州境内的G50沪渝高速花湖互通D匝道(沪渝高速转大广南高速匝道)发生匝道桥侧翻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车辆是一个连在一起的货车组,包括最前面的1辆10吨的牵引车头,后面是1辆七轴加八轴的拖车,最后面又是2辆10吨牵引车头,其中1辆拖车上装载有白色的集装箱,另有2个黄色长臂状构件横跨两辆拖车。承运单位为天津市平发大件运输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平发”),牵引车车号牌为陕AN0257。据新华社消息,花湖互通D匝道桥长731.08米,桥面宽13米,下部结构为双柱式桥墩和单柱式桥墩,设计荷载公路1级55吨,事发时桥上有小范围施工。天津平发一名工作人员也对财新表示,有幸存人员看到桥上在施工,一侧摆放了墩子,桥侧翻之后,货车跟着桥板滑下去。(详见财新网《独家|湖北鄂州高速侧翻死伤事故承运单位与各方说法有异》)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