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抗争行动频发
呼吁落实“工业公民”身份

2012年07月14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受过中高等教育的新生代农民工中,只有19.1%认为自己是农民,他们获得完全公民身份的取向比老一代也更为强烈
2010年12月29日,郑州,为了讨回自己的26万元血汗钱,20多名农民工在佛岗新居小区门口,摆出一个“心”字造型称,民心工程让他们“心碎”了。据悉,当年3月份,位于郑州市连云路与南三环东南角的二七区橄榄城佛岗安置房就已交房。可半年多过去了,当初在此干活的农民工工钱还没给完。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新生代农民工机体抗争行动频繁多发,抗争诉求已于老一代农民工发生根本转变,若继续维持原有的“农民工生产体制”,“世界工厂”的内在矛盾将愈演愈烈。

  上述结论,是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7月12日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困境与行动:新生代农民工与“农民工生产体制”的碰撞》中指出的。“新生代农民工研究”课题组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郭于华,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系讲师毕向阳、何江穗,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研究员李阿琳等组成。课题组于2011年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200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结果中的城市流动人口的人口学分布特征进行的配额抽样,课题组共采集有效问卷1259份。为进行纵向比较,课题组还采集了300余份老一代农民工样本。此外,报告还收集了一些珠三角农民工集体抗争的个案材料。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