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公布地铁涨价方案 通勤乘客月均增支百元

2014年10月13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发改委正式公布两种地铁涨价方案,皆实行计程票制,平均票价水平由每人次2元分别提升至4.4元和4.3元;同时还将建立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每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并将推出低峰优惠票价以及月票、年票等定期票

  【财新网】(记者 周天)北京地铁2元时代进入倒计时。今日(10月13日),北京发改委正式公布了两种地铁涨价方案供听证会讨论,共同点是都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并对通勤乘客提供优惠,两方案的平均票价水平由每人次2元分别提升至4.4元和4.3元,这意味着通勤乘客月均增加开支超过一百元,而地铁运营方税后年票款收入将增加逾30亿元。

  北京地铁票价已有7年未作调整,对此,北京市发改委称,拟在涨价同时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每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具体是,每年都评估运营成本变化情况,根据调价公式相机调整,年度增幅不高于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并且,每5年对公交价格及调价公式进行调整,经听证和报批后实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