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文力推第三方治污

2015年01月15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推行第三方治污,向社会资本开放环保领域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家怡)1月14日,中国政府网刊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明确推行第三方治污,向社会资本开放环保领域。

  在环境污染治理上,惯用的原则是“谁污染,谁治理”,新《环保法》中加大了对污染单位处罚的力度,施行包括“按日连续处罚”等方式。但造成污染的单位不一定具备治理能力,单凭处罚不能实现环境恢复。

  《意见》强调了“坚持排污者付费、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推动”的原则,排污者承担治污的责任后,治理工作通过市场手段交由更专业的第三方完成。具体操作方式是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治污。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