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抑郁症小数据

2015年10月1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WHO认为,经过训练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即可诊断和初步治疗抑郁症。同时,针对特定人群开展预防规划可以减少抑郁症

  文|财新周刊 崔筝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设立的抑郁症专题介绍称,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目前,抑郁症是世界各地的首要致残原因之一,也是全球疾病负担中的重大因素。

  抑郁症不同于通常的情绪波动和对生活中压力事件的短暂情绪反应,长期的中度或重度抑郁症可能成为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抑郁发作之时,患者心情郁闷,丧失兴趣或享受感,且精力不足,乏力少动。许多患者出现焦虑症状,睡眠和食欲紊乱,并可能丧失自尊心或产生负罪感,注意力不易集中,甚至出现莫名疼痛等医学上无法解释的不适症状。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