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领域矛盾频发 补贴制度改革正酝酿

2015年11月16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官员表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重点作物玉米,明年是否会迎来补贴制度改革、被纳入“目标价格”新制的适用范围,目前仍在研究中,犹待中央拍板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今年秋收又是丰年,但农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和领导却是“喜忧参半”。在粮食库存压顶之下,今年,中央和有关部门将产需矛盾最突出的农产品─玉米的临储价格,做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平均每斤下调0.12元。然而,此一变化立刻引起市场和农民巨大震动,并引发小麦价格联动下跌。

  玉米,只是产量与销量失衡,农民却因托市收购政策而持续大量生产的农产品之一。如果国家继续保收、保价,则粮库容积有限,国产农产品还将面临低价进口粮的全面冲击;降价,则农民叫苦。粮食领域产销等矛盾频发,已使中国农产品的补贴政策改革箭在弦上。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