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南航“急救门”牵出999 急救中心曝怪现状

2015年12月01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急诊专家告诉财新记者,急救中心做院内医疗业务,容易出现为检查费利益而不顾患者病情,强行将患者先行送往自家急救中心的行为。2005年便有许多医学界人士呼吁,应取消急救中心的院内医疗业务,但999急救中心不知何故,仍维持营运至今
2014年8月17日,北京,999急救车运送病人。 潘之望/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 实习记者 刘怀彦)并非每一个人都会用到救护车;但到了需要用的时候,在现行制度下,不同的患者却有可能面临完全不同的遭遇。

  日前,一名新闻记者张洋在乘坐南航班机时,突发急性腹部疾病。降落北京后,他先后上了三次救护车,历经15个小时才被转送到北大人民医院、生命方得保全的曲折经历,备受舆论瞩目。

  一次漏洞百出的急救

  据张洋回忆称,11月9日上午,在自己搭乘的班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南航机组人员却过了50分钟才打开舱门。好不容易等到急救人员上了飞机,却没人愿意扶张洋走下舷梯。直到他自己走到救护车边上,因急救人员怕麻烦,不愿把担架抬下来,张洋只能又一次靠自己爬上救护车。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