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国产博士的记录

2016年05月25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5月24日,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巨大突破的程亦凡应邀来到清华大学作学术演讲,这位跨越物理和生物两大领域的学者大器晚成,他的经历——国产博士、学科交叉以及他的长期坚持,或将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以及期待

  撰文 | 饶毅(《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1辣和热

  辣和热在物理上完全不同,但是为什么英文问食物有多辣(spicy),可以用多热(hot)?

  原因是进食辣味物体时,人的口(和唇)可以同时有两种感觉:辣和热;

  不过,辣味并不提高口腔(或唇)的温度。

  那么,为什么人吃辣椒时会同时感到辣和热?

  这一司空见惯的“常识”,其原因在1997年被揭开。

  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的David Julius教授,于1980年代在Richard Axel实验室开始用当时算比较新的方法(表达克隆,Expression Cloning)寻找五羟色胺的受体。十几年后,他继续用这一方法,改为寻找辣椒素(capsaicin)的受体,于1997年找到了一个被辣椒素激活的蛋白质分子VR1,而且发现VR1还被加热所激活,因为辣椒素已知与痛觉通路有关,所以这一工作,同时揭开了温度感受的机理(Caterina et al., 1997)和痛觉的外周感受的部分机理,其中痛觉的研究当时还需后续实验(如Julius实验室的Tominaga et al.,1998;综述如Caterina and Julius,2001)。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