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布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国家标准

2016年08月30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中国港口和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形势,环境保护部制定了船舶发动机排放标准,加强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填补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空白
江苏南京,船舶停泊在南京长江一处码头。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2016年8月底,环境保护部发布五项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环保部发布解读,其中,首次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二阶段)》(GB 15097—2016),旨在通过制定、修订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中国首次发布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国家标准。

  中国是一个内河航运资源丰富的国家,全球十大港口,中国占据八席,吞吐量约占全球四分之一。船舶运输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据测算,2013年全国船舶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4%,氮氧化物排放量占11.3%。受船舶污染影响最大的是港口城市,其次是江河沿岸城市。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