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试水一年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42件

2016年11月06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其中行政公益诉讼28件,民事公益诉讼13件,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件;将重点办理环保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进程过半,交出期中答卷:截至今年9月,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共发现公益案件线索2982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10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1668件,提起诉讼42件。11月5日,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下称《中期报告》),公布了上述数据。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根据试点方案,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在启动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或社会组织提出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仍不履行职责或没有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此,以公益诉讼人身份提起诉讼,成为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