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随迁子女升学难 随迁老人成“隐形人” 如何应对流动家庭化挑战?

2017年07月2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稳定居住、就业成为趋势,且呈现明显的流动家庭化特征。然而,随迁子女和随迁老人的生存状态都堪忧。《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指出,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日益严峻,北京允许非京籍子女在京报考职高的政策惠及人数有限。同时,流动老人融入迁入地困难,成社区中的“隐形人”
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稳定居住、就业成为趋势,且呈现明显的流动家庭化特征。然而,随迁子女和随迁老人的生存状态都堪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朔 记者 黄子懿)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稳定居住、就业成为趋势,且呈现明显的流动家庭化特征。然而,随迁子女和随迁老人的生存状态都堪忧。

  日前,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指出,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日益严峻。北京允许随迁子女在京报考中职、高职教育的政策过于苛刻,每年升学人数极少,间接导致了北京职高学校的生存危机。

  另一方面,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语言、生活习惯差异、亲朋旧友远离等原因,使流动老人与迁入地生活产生隔阂,成为社区中的“隐形人”。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