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行政机关对环境违法推诿塞责,属不作为

2018年06月05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全国法院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逾36万件,其中行政一审案件占比超过三成
对特定环境资源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推诿塞责、简单将案件移送其他部门处理的行为,构成行政不作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郑一铭 记者 单玉晓)对特定环境资源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推诿塞责、简单将案件移送其他部门处理的行为,构成行政不作为。6月4日,最高法院公布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例,明确了上述裁判规则。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超过36万件,其中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分别为21241件、207552件、134791件,分别审结20602件、190125件、127481件。一审行政案件逾占三成,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魏文超认为,这“充分发挥了环境资源行政审判的监督和预防功能”。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